標題 : 日本印刷廠相中數位看板 積極發展相關事業

發佈時間 : 2016-07-07

附件下載 :

內容 :

日本印刷廠相中數位看板 積極發展相關事業
2016/07/07-范仁志  
 
隨紙板印刷品受電子出版影響而銷路漸減,日本印刷大廠開始進行業務轉向,被注意到的是數位看板事業,不管是數位看板的硬體、宣傳內容的軟體、甚至是宣傳的商業模式,都有新的發展。

比方大日本印刷(DNP)與玻璃大廠旭硝子(AGC)合作,在2016年7月推出新款數位看板,以戶外安置耗電不到20%為號召,豐田汽車(Toyota)已先採購6台。

日廠中利用電視技術發展的數位看板也不少,但這類產品在大太陽下使用時溫度太高,須內建空調,導致耗電驚人,大日本印刷利用旭硝子提供的光學玻璃減低重量與增強可視度,並研發風扇空冷技術,耗電遠低於空調,故得以讓耗電量大幅降低。
 
不過印刷廠在電機領域的技術,終究不及電機廠,因此大日本印刷的數位看板硬體基本上是宣傳用品,更重要的是軟體部分,比方該社在2015年日本職棒季最終決戰時,以數位看板展出在場所有球員的練習影片與吸睛表現,吸引球迷訂購球員照片並現場印出,此一商業模式才是最終收益來源。

電子商務與電子出版嚴重影響印刷業市場,但就像球員照片對球迷而言無可取代一樣,有些實際商品與服務,無法完全透過電子商務提供,但可以透過電子商務進行仲介,這種被稱為多路徑銷售(Omni-Channel Retailing)方式,成為印刷業界有意藉數位看板事業推動的新商業手段。

比方百貨業者SOGO西武(SOGO & Seibu)與凸版印刷(Toppan Printing)合作,提供數位看板服飾試穿業務,當事人只要站在數位看板前,選擇28種毛衣中想要的毛衣,系統便會自動合成影像並列印,當事人可以帶著有條碼的合成照片回去比較,確定想要那些後,再用手機刷條碼上網訂購,減少消費者糾紛。

相較於電機廠,印刷業更清楚如何避免印刷時的色偏問題,這類透過數位看板顯示與列印商品或樣本的事業,正是印刷業利用舊事業技術開創相關新事業的良好契機。

日經新聞(Nikkei)轉引富士Kimera總研報告,日本數位看板市場將進入快速成長期,2014年日本數位看板市場規模,才剛突破1,000億日圓(約9.8億美元)水準,預料2019年將增到2,500億日圓水準,正是跨行進入的好時機。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id=0000475358_1AG4P8Q849CIUV9EWIPKI#ixzz4DgPXZOAp
回上一頁
台灣數位看板多媒體聯盟 Digital Signage Multimedia Alliance Taiwan (DSMA Taiwan)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9號13樓 Design 藍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