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 圓剛推影像擷取及串流方案 搶攻四大產業應用商機

發佈時間 : 2016-11-11

附件下載 :

內容 :

伴隨影像編碼技術日新月異,使人們身處的環境更加生動絢麗,隨時可見數位看板播送吸睛影片;事實上,數位影像技術應用觸角並不限於商業或娛樂場域,其餘舉凡教育、醫療,乃至於工業製造等不同垂直產業領域,對於高畫質影音擷取及網路直播串流,皆有日益殷切的需求。

舉例來說,在教育產業,許多校園亟思推動e化翻轉,期望藉由影音串流技術,將教材、考題等內容物傳遞至指定的年級或教室,即時進行播放,讓教育多媒體以廣播方式增加應用性。

有鑑於工業應用風潮方興未艾,一向位居全球影像技術領導地位的圓剛科技,透過持續鑽研軟硬體技術,孕育出涵蓋影音擷取、編輯、串流與播放之完整解決方案,規劃在2017年加強聚焦教育、醫療、工業檢測、串流服務等四大目標市場,致力滿足各式產業影像應用需求。

率先推出4K/HEVC擷取及串流方案
圓剛影音產業運用事業處資深處長莊善雯表示,該公司長期將電視棒/卡/盒行銷於全球,對影音解壓縮早已建立深厚底蘊,此後再將研發觸角延伸至串流,希冀藉由不斷精進的軟體技術,讓串流品質愈來愈好,即使有限的網路頻寬下亦能展現高畫質。

如今跨足的工業應用同樣以影音擷取、直播串流為核心,技術脈絡一脈相承,使圓剛得以延續過往在B2C應用建立之基礎,針對B2B應用迅速展現充沛能量。

值得一提的,圓剛成立20多年來,歷經多次影像技術的演進,在編碼技術上,從MPEG-2、MPEG-4、H.264推進到H.265(HEVC),在解析度上,也從過去Full HD邁向4K。

在歷次轉折過程,該公司屢屢走在前沿,如今也領先業界推出4K/HEVC影像擷取卡與串流伺服器,更進一步推出串流管理系統,以協助用戶管控擷取後的影音內容,簡單快速將內容物串流到指定應用案場。故就技術領先性、產品完整度來看,圓剛挺進工業應用市場可謂有備而來。

有關圓剛設定的四大目標市場,在串流服務方面,現今已與學校合作,藉由圓剛解決方案進行4K影音壓縮與串流測試,陸續在幾個典禮活動展現直播成果;但莊處長強調,串流應用範圍相當廣闊,除數位電視或廣播外,另外對於VoD、車載多媒體、電子數位看板、遠距教學等應用環境,都蘊藏多元化發展契機。

莊處長補充說,綜觀網路直播串流應用,都一定涵蓋幾個必要元素,包括前端、管理系統與播放端,如此才能擷取影音內容,再透過中央管理系統,把前端內容即時推播到不同網路環境的播放端。

儘管競逐串流商機的業者眾多,但大多數廠商都僅專注發展前端、播放端或管理介面當中的單一環節,至於現場直播整合方案,市場上更是完全欠缺。由此即不難凸顯圓剛切入串流應用市場,確實深具利基,目前圓剛兼具前端、管理系統與播放端的整合供應實力,且現場支援Live直播功能。

在教育市場方面,現今教育界積極朝教材e化、多媒體廣播的目標前進,故對於影音擷取、網路串流及內容管理等解決方案需求若渴,比方說校長只需坐鎮校長室,對著攝影機講話,便可將即時影像內容串流播送到所有教室,就算天候不佳也能順利舉行朝會,抑或諸如英聽等考試題目,現已陸續加入圖畫素材以提高考題靈活性,也可藉由串流技術將試題傳遞到指定考場,顯見應用場景十分多元;而圓剛開始與學校合作,期使相關應用願景付諸實現。

鑽研深度學習  持續強化影像技術能量
至於醫療市場,主要應用環繞在影像資料的擷取與備份,係將不同廠牌儀器所輸出的2D或3D影像資料,彙集到同一台影像工作站,接著做同步處理。

對此莊處長說明,圓剛不僅提供專業影音擷取卡,可從不同儀器擷取原生影音內容,更提供SDK,協助轉換來自不同儀器的異質檔案格式,也一併執行影音壓縮,預先完成底層影像處理事務,讓醫療單位可保留充裕時間與心力,加速開發各種客製化應用。

而在工業檢測部分,則堪稱推展成果相對豐碩的一環。莊處長指出,許多機上盒(STB)製造商,著眼於影像技術從Full HD朝向4K推進,影像輸出量愈趨龐大,自認不宜再沿襲傳統人工作業模式,針對輸出內容的顏色正確性、資料完整性等事項執行檢測,應設法讓檢測流程自動化,於是幾經精挑細選,擇定採用圓剛的影音擷取、SDK等解決方案,以便於在擷取畫面之餘,還能直接將畫面與參考樣本做比對。

莊處長表示,圓剛之所以獲得前述STB廠的青睞,主要理由在於,一般擷取卡著重相容性,但工業檢測的情境恰好相反,乃是期望過濾出精度與準度表現較差的品項,可惜一般擷取卡並無助於還原真相;當圓剛理解到此特殊需求後,快速展現研發實力,開發出可分析實際影像訊號的輔助裝置,與擷取卡搭配使用,順利幫助該STB廠商執行不良品檢測。

莊處長重申,圓剛核心技術在於影像處理,但環顧影像應用,絕對不只有擷取、儲存或串流,若欲展現更大價值,即須將影像內容做進一步分析。

考量及此,該公司積極投入研發人力資源,期望立基於深度學習架構卷積神經網路(CNN),發展智慧化影像分析解決方案,藉由訓練過程讓電腦程式或系統不斷自我成長,養成高深智慧,有能力主動擷取出特定的特徵值,補強傳統影像技術處理不好的罩門。

爾後一旦研發成功,相關成果可望搭配既有影音擷取、串流直播、內容管理等解決方案,及軟體、SDK等加值服務,藉由彼此優勢互補,匯聚為強大能量,為市場用戶營造更高應用價值。


新聞出處: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3&id=0000486231_F9F3FNAL2GAFA92B0JL75&cat=20#ixzz4PfJ0EJ4E
回上一頁
台灣數位看板多媒體聯盟 Digital Signage Multimedia Alliance Taiwan (DSMA Taiwan)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9號13樓 Design 藍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