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 病床管理軟體有效降低佔床率 確實掌握每一張病床運用狀況

發佈時間 : 2017-08-10

附件下載 :

內容 :

長時間等待已成為英國醫療服務令人沮喪的痛處,英國各醫院管理機構的病床佔床率(Occupancy Rate)居高不下,超過1成急需病床的病患需等候逾4小時才能入院。而新的病床管理軟體及將是極有潛力的解決方案。

據Digital Health Age網站報導,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的現況無疑是英國近年來最受議論的話題,其中最大的挑戰之一便是病床管理及等待可用空病床的時間,醫師紛紛表達目前醫院的過份擁擠已達危險的程度,尤其當冬天來臨時,75%的醫院都表示病床將嚴重不足。

由於病床需求不斷攀升,NHS官方統計數字顯示,在2015年10月~2016年9月間,有將近47.3萬名病患,為了住進病房中的空病床而等待超過4小時,約佔該時期總入院病患數420萬的11%,而其中有超過1,400名病患延遲達12小時才找到空病床得以入院。

基本上,醫院的佔床率希望維持在85%以下,而之所以要設定佔床率的上限,一方面是要讓醫院員工能有足夠時間清理病床以減少感染,再者更是為了確保能迅速找到足夠的空病床提供給有需要的病患使用。

來自NHS的數據顯示,全英國所有可供過夜使用的空病床,平均有89%在2017年第1季便已在使用中,已經超過佔床率上限,這大約相當於11.6萬個病床。而179個英國醫院管理機構中,有130個所提報的一般醫院病床佔床率均超過85%,即使是表現名列前茅的醫院管理機構也面臨挑戰,病床不足已成為全面性的問題。

HIMSS Analytics指出,在目前病患人數不斷增加已達現有系統無法負荷的情況下,造成病床不足的另一個主因,是由於許多醫院根本缺乏能有效管理病患流(Patient Flow)的工具,僅有少數醫院能實際掌握病床的使用方式及流向。

然而病床的整體成本其實相當驚人,病床本身的造價不斐,而醫院必須為病床的使用配置相關人力,因此醫院負擔不起讓病床空著,尤其在有緊急需求時,將承受更大的壓力。許多醫院可能是靠試算表來掌握空床數,資料同步不易,缺乏即時性與方便性,因此病床管理技術有極大的發展潛力。

HIMSS Analytics認為可行的解決方案便是使用能方便管理病床資料的新軟體,可追蹤更加精細複雜的資料,能確實掌握每一張病床的運用狀況,以及那些病床最為昂貴等資訊,將可對節約成本帶來極大助益。預計有越來越多的醫院將採用這類新的病床管理軟體。

但要真正在改善病床管理上取得進展,整體解決方案還必須包含調整醫院內醫護人員取得相關資訊的方式。舉例來說,投資安裝病床邊觸控螢幕PC或病房數位看板(Digital Signage),不僅能讓醫師更快取得病患最新的病歷資料,也可存取醫院的病床管理系統。因此在面臨急診轉住院(Emergency Admission)的情況時,醫護人員能即時透過醫院的病床管理系統,快速、方便的找出乾淨的空病床。

英國衛生大臣Jeremy Hunt表示,在IT方面適當的投資可為醫護人員節省時間,能有更多時間用於治療及照顧病患,這是邁向提供更佳醫療照護品質的一小步。而藉著重新考慮數位系統及實際的存取方式,把每一位病患等候照護及病床的時間減至最低,將可逐漸紓解病床可用性的壓力。

新聞出處: DIGITIMES
http://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id=0000509005_cxtl3ncv1cv1zs4ibrugb
 

回上一頁
台灣數位看板多媒體聯盟 Digital Signage Multimedia Alliance Taiwan (DSMA Taiwan)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9號13樓 Design 藍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