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訊息


標題 : 數位電子看板論壇 圓滿落幕

發佈時間 : 2011年07月05日

附件下載 :

訊息內容 :

2011/06/10-台北訊  
隨著相關應用技術日益成熟,數位電子看板已成為媒體及工商企業新興的行銷平台與競爭工具,尤其帶來的行銷效益逐漸發酵,以及整體解決方案價格下跌的狀況下,全球市場對數位電子看板市場更為明顯,預估2011至2013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25%以上。
 
正因為如此,台灣數位電子看板產業促進會已經從2009年開始,連續多年在台北國際電腦展展期舉辦「數位電子看板論壇」,成為電腦展期間最盛大的數位電子看板論壇活動。而今年更將擴大論壇舉辦規模,於6月3日上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Digital Signage Forum 2011」,並邀請國內外廠商代表、研究單位及國際組織的參加,DS SIG並邀請資策會創研所就花博會建置案成果進行展示,此外英特爾公司更在現場展示結合3D裸視技術的數位電子看板解決方案,希望協助台灣產業創造下一個兆元產業。 
 
放大 與會貴賓合影,由左至右:Intel亞太區嵌入式產品事業群鄭孟武經理、資策會產支處柯献堂處長、資策會龔仁文副執行長、工業局電資組蕭振榮副組長、DS SIG標準與國際化組王家俊組長、諾亞媒體 鄭乾池董事長、資策會MIC葉貞秀分析師、DIGITIMES陳彌彰專案經理。 
     
放大 Intel展示「3D裸視技術的數位電子看板解決方案」,吸引與會者目光。 
 
在扶持台灣創新產業的前提下,經濟部工業局早在2009年便協助台灣ICT業者成立台灣數位電子看板產業促進會,希望透過整合台灣LCD面板/顯示器、工業電腦、數位內容、系統整合、廣告媒體等業者的異業整合與跨業合作,開創出新興應用整合服務,挖掘台灣 ICT產業的另一片藍海市場,帶動看板產業蓬勃發展。
 
 
經濟部工業局電資組 副組長蕭振榮表示:「經濟部工業局向來非常積極扶持具創新、成長潛力的產業,而數位電子看板產業光在台灣的產值就高達2000億,其中又有高達70%營收集中在媒體廣告、軟體開發、系統整合上,加上整個產業廠商之間的合作意願相當高,對ICT業者而言是難得而言的絕佳機會。」
 
 
台灣資訊工業的產業結構非常完整,每個供應鏈都有非常突出的成績,而數位電子看板正好需要整合不同產業技術相互合作,正好是台灣發展另一個新興產業絕佳機會。資策會副執行長龔仁文認為:「以往傳統廣告欠缺與使用者互動的功能,而數位電子看板正好能夠彌補這個缺點,而且透過更多的創新應用服務出現,就能帶動消費市場的需求,解決商家對產品價格過高的疑慮,加速數位電子看板的普及速度。」
 
DS SIG召集人陳贊鴻指出:「在台灣舉辦的國際花卉博覽會中,DS SIG會員廠商於花博園區所佈建之看板類型包含觸控式、非觸控式、室內型、戶外型,每一看板皆可透過連網進行遠端排程、操控,成功協助花博會傳遞即時訊息予參觀民眾,所提供之服務深獲民眾喜愛。」
 
打造統一資料傳輸規範 數位電子看板成長潛力雄厚
 
創意內容配合創新技術的自由發揮空間,是數位電子看板產業發展基本條件,但是由於未有技術共通標準出現,廣告架構內容表現方式亦未有定型模式出現,加上廣告交易計費方式及標準尚未明朗,也尚未形成明確可共同遵循的遊戲規則或法律規範,因此數位電子看板仍然屬於萌芽期,尚未進入成熟起飛的階段。
 
 
DIGITIMES RESEARCH專案經理暨分析師 陳彌彰: 「儘管數位電子看板仍然屬於萌芽期,但是由於消費市場的需求非常殷切,幾乎可以確定未來世界數位電子看板將無所不在,甚至將會結合顯示、傳輸、辨識、互動等技術,滲透進所有人的生活。」尤其手持行動數位裝置如行動電話,與數位電子看板的資料互動模式,將是未來廣告宣傳及資訊內容服務發展焦點。
 
伴隨著各種創新技術不斷推陳出新的帶動下,電子媒體呈現訊息的方式也不斷改變,從1990年代的無線、有線電視,2000年的戶外廣告媒體,到2007年的網路廣告媒體興起等等,所有企業都在尋找最有效的行銷模式。
 
諾亞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乾池指出:「目前最熱門的電子媒體,絕非數位電子看板莫屬,尤其將從2012年開始與平面媒體與電視媒體,呈現三足鼎立的局面,提供企業更多與消費者互動的方式。」
 
長期以來數位電子看板都是採用封閉性系統,產品解決方案偏於垂直整合應用,甚至是特殊場所使用為主,彼此之間根本無法交換資料。尤其早期數位電子看板僅用於簡單的訊息傳遞,例如單純的圖片內容展示,以致於整體建置成本甚高,但是能夠帶來的廣告效益卻非常有限。
 
 
全球POPAI數位看板組織成員暨DS SIG組長王家俊表示:「數位電子看板與Internet是全球少數每年以兩位數成長的明星產業,但是未來數位電子看板要能夠持續呈現高成長的關鍵,必須要有一套統一開放性標準,方便才能收集全球數位電子看板廣告播放的狀況,讓商家只要透過報表就能掌握商品廣告的播放資料,才能奠定數位電子看板未來成長的基礎。」
 
英特爾推出OPS (Open Pluggable Specification)開放平台 搶攻數位電子看板商機
 
數位電子看板廣受企業青睞的原因,在於夠提供消費者更佳的使用者體驗,利用更多的高畫質數位內容,強化對特定產品印象。所以英特爾除了針對不同的應用環境,推出具備省電與高效能特性的處理器,如Intel Atom處理器、Intel Core i5處理器、Intel Core i7處理器外,也整合獨家研發的Intel AMT(Intel主動管理技術),可以透過遠端遙控的方式,監控數位電子看板的運作狀況,以減低企業用戶的管理成本支出。在降低跨入門檻的前提下,英特爾公司更推出了OPS開放平台,能協助台灣企業快速切入相關領域,搶食難得一見的市場商機。
 
英特爾亞太科技有限公司應用行銷經理鄭孟武:「在提高室內數位電子看板效益的前提下,英特爾著手研發了人臉辨識技術,可以辨識消費者的年齡、性別,並且呈現出最適合的數位內容,達到提高廣告效益的目的。」不光如此,藉由人臉辨識技術的協助,還能收集往來的消費者資訊,以作為商家推出行銷活動時的參考。
 
 
隨著零組件成本降低,以及整體市場環境對於影音內容的需求大幅提升,數位看板從2009年就呈現快速成長的趨勢 ,根據資策會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2012年的成長幅度將高達40%。若從需求面來分析,全球各區域市場的需求以北美以及歐洲的需求佔比最高,其次則是中國與亞洲市場。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 產業分析師葉貞秀 :「在數位電子看板的產業鏈中,可以分成垂直整合及專業分工兩種類型,不過也有少數公司如NEC、Samsung以及Panasonic,不光提供各種顯示器外,也亦提供整體系統建置服務,所以整體顯示器市佔率高達50%以上。」
 
 
儘管消費市場對整體解決方案的需求較高,但由於各品牌廠商對週邊硬體的規格及支援性仍有不足,所以對台灣各產業鏈的專業廠商而言,可利用通路合作的方式供應相關整合性方案,搶攻龐大的市場商機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數位電子看板前景可期 Digital Signage Forum 2011圓滿落幕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3&id=0000236582_OTI6VPYN76VI5I3PKAA69&cat=#ixzz1RErPnXei
回上一頁
台灣數位看板多媒體聯盟 Digital Signage Multimedia Alliance Taiwan (DSMA Taiwan) 
Design 藍訊科技